燕弧白

🌈☯非二元性别无性恋修道者/infj+intj/0.5/后现代新中式性别酷儿/纸性恋/三次元反性缘,欢迎各种同好交友,书画水平很拉/懒得上色

【仙侠剧本】《太虚蜀山》徐渭&李白

高中的旧文。原名《醉梦蜀山》。

时间:明朝万历年间

地点:一所简陋的小木屋(巍峨的蜀山)

人物:明朝文学家徐渭,大唐诗仙李白(太虚境三清真人),太虚境鹤鸣真人

背景:一座破旧沧桑的小木屋,坐落于荒山脚下,其周荒草妻妻,灌木耸密。月出于荒山之巅,清辉映落,风动鸟唳,鸦鸣鸱噪,竟分外渗人。木屋内昏暗不明,细烛摇曳,简陋的板床上躺着一个潦倒颓废的中年男子,此人,正是徐渭。

徐渭(一手支床,一手拎酒壶,酒水汩汩倒):古人说‘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’,我看也不过如此!今我考取功名几十年,半生不得志,这世道,岂是一壶酒能解得?也罢,也罢,醉后待我一忘生死吧!

须臾,一壶酒净,徐渭手一摆,壶落池,竟是真醉了,而此刻太虚境内:

鹤鸣真人:师兄,吾观这徐渭,也倒是个奇才,只是这命运,委实不济啊!

三清真人(捋须,摇头):鹤鸣,命皆由心注定,心中有物方能成事,待余示子一见吧!

场景转换。奇伟巍峨的蜀山,怪岩高峻,云雾缭绕,似为仙境。

徐渭(挠头,环视):这…这…,这是何地?我这是在梦中吗?咦,我的酒,酒呢?

远处,一青衫居士飘飘然而至,腰悬长剑,佩挂酒葫芦,气宇轩昂。

青衫居士(抱拳):这位兄台,敢问你是否也欲攀这蜀山?在下字太白,可否与台同行?

徐渭(心里暗暗惊讶):这,竟是蜀山,太白?莫非是李太白?妙哉,我此生竟可遇此知已!

徐渭(拱手):阁下客气了,你我本同为一类人,罢,登这蜀山吧!

李太白微诧,却又不作他想,与徐渭行至蜀山之下。摄衣而上,履巉岩,披蒙茸,踞虎豹,登虬龙,历种种高峻险奇,瑰怪壮丽。此方,两人攀上栖鹊之危巢,言谈间甚为投机。

李太白(仰头举葫芦,酒水洒落间神态潇洒):这蜀山,何其雄伟!西当太白有鸟道,可以横绝峨眉巅。地崩山摧壮士死,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。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,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!文长贤弟,能亲睹此间绝天地之风采,人生实无憾哉!

徐渭(忽然间眉头微皱):太白兄,这蜀道之难,虽是雄奇无比,但却凛然间令人心畏体寒。这等天地之绝,怕是我等生途坎坷,命运崎岖,郁郁乎不得志之属此生无法企及的高度罢!徒令人心悲哀罢!

李太白(放声一笑,摇头):文长贤弟,虽我等仕途不顺,但人生当为自由故,即使壮志未酬,难免心中愤懑,但只要心中存万物,又有何惧焉?这些年来,我纵情山水,放浪形骸,方才了悟:远离了官场的黑暗污浊,这天地间一方清净,才是吾等所归属之地啊!如这蜀道,虽难于青天,但若心纳百川,当凌此于脚下,何况这小小的艰难与威势呢?

徐渭(仍忧色未改):太白兄,此言差矣。追求功名利禄乃天下贤才必趋之路。即使心中容万顷高山,又有盖世之能,八斗之才,然而若欲一展鸿图,还非一心于仕途不可。这世俗如此辱我等有志之士。还真是困人于绝路。太白兄如何能跳脱此间寄意山水,岂非置天下苍生于不顾?

李太白(纵声长啸,起身立于虬干):呵,置天下苍生于不顾?人生短短几十年,如惊鸿一现便匆匆逝去,世俗的发展冥冥中自有定数,我们所追求的,便是一份心安。何苦优愁?心有多宽,乐趣便有多远,若自囚于笼中,自困于井底,岂非目光短浅之辈?放开心胸,才会得到许多别人所不能得到的。罢了,搁此不议吧。文长贤弟,这山势愈发陡峭了,你,还要同我走下去吗?

徐渭正欲问话,忽见前方萦岩山峦百步九折,青泥横布,洼然泥泞间竟是无比崎岖。徐渭失言,犹豫半响,方才下定决心。

徐渭(苦笑) :吾力盖不能从矣。我这半生如浮萍,已该知难而退。谈何征服这蜀山,我心力已憔悴不堪了。

李太白(微微一笑,不复言语):徐贤弟,看来你我始终不是一路人啊!

说罢转身而去,步伐坚定果决,带着不容置疑的锐气步于险阻泥泞的道上,边行边歌,口中酒水不断。徐渭心中顿挫,望着远行的那抹翩然青影,心中不是兹味。听那人歌道:

蜀道之难,难于上青天,使人听此调朱颜!连峰去天不盈尺,枯松倒挂倚绝壁。锦城虽云乐,不如早还家,蜀道之难,难于上青天,侧身西望长咨嗟!

顷刻间,蜀道之景全撒去,竟是太虚幻境内。

鹤鸣真人(面带怅然与释然):师兄,你扮这李太白与徐渭一番交谈,我方才了悟你此前所说的话,徐渭这一生潦倒,英年早逝,早就是因果已定罢!

三清真人(捋须却含笑):呵呵,鹤鸣, 了悟即善哉!相由心生,命由性决。莫怨天不须己、生不逢时,徐渭虽也名于后世,但离大家之范还差得远啊!心态决定一切,成败天定啊!鹤鸣,有意去蜀山一游否?哈哈哈!

太虚境内场景忽又瞬换,竟又是云雾缭绕,奇峻险要的蜀山。

(剧终)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