燕弧白

🌈☯非二元性别无性恋修道者/infj+intj/0.5/后现代新中式性别酷儿/纸性恋/三次元反性缘,欢迎各种同好交友,书画水平很拉/懒得上色

【边城浪子89tvb版】《复仇》傅红雪人物杂记

18年11月中旬写的。

他活在一段无端无果的仇恨中 。

一个人从来到这个世上就被灌输仇恨会变成什么模样?

其实仇恨并不可怕。世间的恩怨是非本就难以判断。仇恨也可以是一种信念,它可以使一个患癫痫的跛子练得一身武功。你能说仇恨是好是坏?

可怕的是,仇恨带来的痛苦。

残缺与疾病给人带来生理的痛苦,也给人带来自卑。这些已然是莫大的痛苦。然而仇恨给人带来的精神上的痛苦,还要甚过百倍。因为无论一个人怎样残疾,他都可以选择以快乐的心态活着。

而他没有选择。

他一出生就是为了复仇。这是他活在世上的目的。

二十前的雪夜,梅花庵外,天地间飞舞着的红。

还有一把不详的魔刀。

他想过无数次的场景,拔过数万次的刀,都伴随着他年轻的生命。

于是他成为了一个染血的魔鬼。

杀萧别离只用了一刀,那一刀从头顶劈下,鲜血贱在酒馆白布帘子上,开出一朵鲜红的花。

杀袁秋云也只用了一刀。他被那一刀刺穿胸膛,倒在儿子成婚的地方,身体下是一片和礼堂相得益彰的红。

然后他知道他杀错了人。

一个滥杀无辜的人岂非是个坏人?还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。

他的确是。

可他也是个好人,非但如此,他还是个君子。一个滥杀无辜的人为什么不能是君子?

因为他不是一出生就想要杀人的。

“除了仇人,没有人能逼我出刀。”

复仇者和仇人之间,永远只有杀戮。

你不杀我我就会杀你。

就像那个被飞刀杀死倒在他怀里的孩子说的,如果你杀了我爷爷,我绝不会放过你。

杀郭威一家时,大雨倾盆而下,冲刷着满地尸体,流淌成一条鲜红的河。

他举着刀,看着满地的尸骸,眩晕,惊惶,最后在痛苦中落荒而逃,摔倒在满地的泥泞上,然后倒在破旧的茅屋中。

他本不想杀人的。

一个人只要有良知,就是君子。

所以丁灵琳说他是一个真正的好人,真正的君子。

君子不应该活在杀戮的循环中。

除了仇恨,人生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。可惜他没有。他除了仇恨什么都没有。或许他有过。可惜因为仇恨都失去了。

他本就没有。他本就天生什么都没有。

他没有朋友。

与叶开第一次见面,他说“我没有朋友”。他不会当任何人是朋友,更不会请不是朋友的人喝酉。

“世界上只有一种人没有朋友,像我这样的人。”

他是叶开的朋友,可是叶开不是他的朋友。

他没有爱人。在旅店的一夜, 他有了一个女人。他不知道她的模样。直到狭路相逢,遥遥相望,他才将她看得清楚。

她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。他深爱着她,却一再要她离开。因为充斥着嫉妒与嫌弃的爱情比烈酒更令人疯狂。

他在酒馆里醉生梦死,痛苦未能缓解半分。泪与酒顺着胡渣流下,落寞至极。

和爱的人在一起,或分开,都是如此痛苦。

最后她彻底地离开了。就在他的怀里,在他决定不再与她分开的时候。

他终究因为仇恨失去所爱。你有恨的人,有恨你的人。

他几番拋弃都始终对他一心一意的人,这次终于抛弃了他。

路小佳问他“难道你真的没心肝吗?”

他的心肝随他爱的人埋葬在坟墓里面了。

“里面埋葬着我最心爱最心爱的人。但是她现在死了,她永远离开我了。”

边城的一座孤坟里,埋葬着一段浪子与妓女的爱情。

坟墓里的爱,人能算作爱人吗?

“翠浓,我已报了仇啦。这二十年来,我只是为了报仇,从来就没有一天开心过 。”

“不是,有。只有你和我在一起的时候。 我是最开心的。”

他抚着墓碑和她说着话。

丁灵琳问“你以后有什么打算?”

“二十年来。我好像唯一的人生目的就是报仇。现在报也报了,事情也办完了。突然觉得好像没有人生目标似的。我很不习惯。”

于是他决定笑。

“也许你说的对,在以后的日子里。我应该尝试学会做一个会笑的傅红雪。但是,我未必会成功。”

因为笑,不一定就代表快乐。

他也没有亲人。

他知道自己并非亲生。

一个夜里他偷听到母亲的谈话。

他依然选择了这样的生活。其实他也没有选择。

他说她是他唯一的亲人。

他回来了。她说,“好了,你把刀放下,可以走了。”

“我知道,我不是你的亲生儿子。但是我有一点不明白。你和我相处了二十年,难道一点儿感情都没有?”

“我是不能跟你有感情的。”

“如果我对你有一点儿感情的话, 我就不能派你去办这件事了。”

爱与不爱有时候是不能兼容的。你爱一个人,却让他陷入了你的仇恨中去。

“你走吧。”

他紧紧抱了抱那把形影不离二十年的黑刀。然后放下了。

然后他深深地一-拜 。

然后他走了。

她回头看了一眼。

爱与不爱有时候也可以兼容。你不爱一个人,可你因为他的离去而不舍。

野草丛生的荒漠,风沙肆虐着,浪子蹒跚而行,残缺落拓依旧,容颜苍白依旧,可却没了那柄黑刀。

他习惯性伸手,去握那把带在身侧多年的刀,却突然忆起,那把刀已经被放下了。

不属于他的仇恨,最后也不属于他了。

从前,除了仇恨他什么都没有,除了仇恨他可以什么都不要,除了仇恨他失去了所有。

如果放下了刀就等于放下了仇恨,那么现在的他一无所有。

没有仇恨是好是坏?他二十年的人生显得毫无意义,但却不会带来痛苦了。

可是仇恨带来的痛苦固然可怕,没有仇恨就没有痛苦了吗?

评论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